小小耳石惹大祸

2008-04-21 00:00:00 来源:

  其实出现这样的症状,十有八九是由于耳朵的问题所引起的,这种耳朵的疾病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,也称为耳石症,就是由耳朵里小小的石头引起的眩晕。
  那么耳朵里的石头长在哪里呢?人耳分为外耳、中耳和内耳。在内耳中的椭圆囊和球囊上,都有一种感受直线加速度的结构,称为囊斑。它的表面有一层耳石膜,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,我们称之为耳石。在某些情况下,例如老年性的衰老、内耳供血不足、迷路震荡、中耳炎、耳部手术和前庭动脉前支阻塞等等原因,都可以引起椭圆囊的囊斑发生蜕变,导致耳石脱落。
  另外,在内耳中,负责平衡的结构还有三个呈半圆形的半规管,它们同椭圆囊相通。半规管上感受平衡和运动的结构像一个小山嵴,所以称为壶腹嵴,主要是感受旋转角速度。当耳石脱落以后,有可能掉到半规管内,甚至嵌顿在壶腹嵴上,这时如果患者坐起、躺下或者翻身转头的时候,耳石的移动就会刺激壶腹嵴,产生剧烈的眩晕感。
  这种病听起来似乎非常陌生,其实它是发病率很高的眩晕性疾病,只是一直都不为大家所知。法国的资料显示大约34%的眩晕患者都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,美国的调查显示,70岁以上的老年人,大约50%出现过至少一次的耳石症发作。在省医院耳鼻喉科的眩晕门诊中,至少50%的患者都是患有这种疾病,足可见该病的发病率之高。
  “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”主要症状:当患者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位置时出现的短暂旋转性眩晕。患者较多见的主诉是床上坐起、躺卧、床上左右翻身、屈身或仰视时出现眩晕。该病多见于中年患者。
  实际上这种眩晕是不需使用药物来治疗的,需要通过手法复位就可以治好。也就是说通过复位手法将位于某一特定位置的耳石移走,使其无法引起眩晕。复位方法简便,如果确诊为该病的话需要要来院2~3次,每次手法复位时间10分钟左右。如果以后有复发的话还可以再来复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