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的临床特点

2008-04-15 00:00:00 来源:

  一般资料 本组男5 例,女7例,年龄36~63岁,平均50. 8岁,其中60岁以上5例。病程3~200 d,平均8周,其中病程< 2周者4例, 2周~6个月者7例> 6个月者1例。除1例患者初诊确诊为BPPV外,其余11例曾分别被诊断为颈椎病、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、脑干小脑病变、颈性眩晕和神经症。
 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突然起病, 10例(83. 3% )表现为躺下、坐起或床上翻身时突然发生的眩晕,也可以因快速低头或过度抬头(高处取物、晾晒衣物)而诱发;2例在快速转头时发生,表现为持续5~30秒的短暂眩晕发作,有明显视物旋转,程度剧烈,停止头转动后,眩晕很快消失,但头转回原来位置时,类似眩晕再次发作。全组患者均无耳鸣、耳聋、视物不清、言语含糊或口周麻木。神经系统检查和耳科检查均正常。
  诊断标准 ①有因头位改变诱发的短暂眩晕发作史,持时间通常不超过1 min; ②Dix2Hallp ike测试阳性[ 3 ] ,受检者坐于检查床上,头向一侧转45o (注视检查者) ,迅速将受检者放倒,头超出床沿并下垂30o (也可再向对侧迅速转90o ) ,出现眩晕和快相向上的旋转性眼震为阳性。本组患者经Dix2Hallp ike测试,结果均为阳性,其中10 例为典型的后半规管BPPV ( PC2BPPV) ,表现为快相向上的旋转性眼震; 2例为垂直半规管BPPV (HC2BPPV) ,表现为与转头方向一致的水平眼震。
  实验室检查 脑电图检查2 例、头颅MR I 8 例、颈椎MR I 5例、前庭功能测试2例, TCD检查6例,结果均无特殊发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